华东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思政课青年说】“新农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4/3/14 18:43:25 来源: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是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基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出现了一种新的职业——“新农人”。“新农人”为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赋能乡村全面振兴与农业现代化。

为响应系列国家政策号召,南京师范大学“退伍不褪色”实践团队多地走访,深入挖掘“新农人”的故事与精神内涵。在走访中,团队深度对话85后“新农人”陈朝云。陈朝云,现任陈集镇现代农业园区党支部书记,今年已经是他返乡深耕、扎根农村的第十二载。

军营出身深耕农村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人才是基石。“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新时代,返乡就业创业的“新农人”为农业农村不断注入新发展动力,成为了乡村全面振兴的“兴农人”。

2009年,陈朝云应征进入南昌陆军学院服役,一年后因表现优异被安排到南昌陆军学院六大队团长和政委身边做通讯员。2012年,刚刚退役的陈朝云选择回到家乡仪征市陈集镇,转型成为一名“新农人”。面对身份的转型,陈朝云表示是强烈的使命感驱使着他留下,农业要发展,需要有年轻人才先留下来。而这一留,便是十二年。

心怀一片乡愁,铺就回乡之路。“新农人”具备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生产组织方式,在陈朝云看来,乡村全面振兴需要“新农人”,他对这片土地有感情,愿意扎根基层,同时也有知识、有技术,可以推动新知识、新技术向乡村汇聚。这是他的能力,也是他的梦想。

提升技术献身家乡

“新农人”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同时,国家多次出台相关政策,为“新农人”的创业成长保驾护航。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提高培训实效”,系列政策对“新农人”的技术与素质提出了新的期望,“新农人”培养与强化构成了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内容。

陈朝云在回到地方后积极献身家乡农业发展。他深刻意识到农业发展更需要技术和知识。他所工作的芦桥湾生态农业园地处丘陵,田块分散、水源匮乏,配套的农田设备无法满足基本生产需求。面对这样的情况,陈朝云主动请缨,前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接受了系统的农业技术培训,将先进的技术与新型的机械引进园区。

除了线下培训,陈朝云还借助网络,利用相关视频钻研先进农业机械的功能与使用方法。现今,陈朝云不仅会铲车、拖拉机、插秧机等传统机械的操作,还学会使用无人植保机等智能化设备,单位内的30余台机械,他每一台都能熟练操作,成为当地掌握先进技术的代表人物。

直播惠农助力振兴

像陈朝云一样,能吃苦、有技术、懂经营的“新农人”不断涌现,让创新的力量注入乡土,也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印发《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旨在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通过数字化手段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时代发展红利。而数字时代的“新农人”手边的农具也悄然变了模样,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直播也变成了新农活。

为了扩大园区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销售量,陈朝云将目光放到了直播带货。广阔的农村大地上,不善言辞的陈朝云拿起手机,开始了他的“直播带货”之路。2022年11月,陈朝云在江苏电商直播节暨首届江苏电商直播技能大赛中跻身前30强,获得优秀选手称号,真正实现了用农业数字经济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他说,“我是农村的,希望历练出一个更好的自己,更好地助力家乡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新农人”陈朝云,身体力行地为我们,尤其是为青年群体上了一堂大思政课。当下,农村不仅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更是干事创业的舞台,广大青年也要积极作为,争做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的有生力量。(作者:南京师范大学 黄颖哲 张杨 丁茉)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