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嘉兴秀湖音乐厅落下帷幕

2023/5/25 10:52:25 来源:

5月24日,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嘉兴秀湖音乐厅落下帷幕。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晶,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中国歌剧研究会名誉会长乔佩娟,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中国歌剧研究会会长明文军,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晓芳,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芮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吴新斌,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庄荣良,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和,嘉兴市秀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嘉兴市秀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永法等出席闭幕式。吴晶致闭幕辞并宣布第五届中国歌剧节闭幕。闭幕式由刁玉泉主持。

(弘艺/摄)

闭幕式上,对24部"优秀剧目奖"以及4个"优秀组织奖"进行授牌。本届歌剧节举办地浙江与第六届中国歌剧节举办地福建进行了节旗交接。

(弘艺/摄)

动人歌声唱响未来 闭幕演出独具匠心

精心编排的闭幕演出将闭幕式推向高潮。在震撼的现场交响乐演奏下,本届歌剧节参演剧目的经典选段轮番上演。《白毛女》选段《北风吹 扎红头绳》、《小二黑结婚》选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同心结》选段《抬头仰望夜黑的天》、《八百矿工上井冈》主题曲《一条大路长又长》、《唱响南泥湾》选段《走三边》、《周恩来》选段《初心》、《星海星海》选段《去延安,星海》、《呼儿嘿呦》选段《灯芯闪烁》、《风雪大别山》选段《漫漫征程上一路同行》《李清照》选段《终生憾》、《孔子传》选段《颜渊死讯,孔子逝世》、《笔墨着三国》选段《血液化为墨汁流》、《边城》选段《我等他》、《康定情歌》选段《初见》、《侨批》选段《大海,我爱恨悠悠》、《银杏树下》选段《银杏树》、《一江清水向东流》主题曲《田园牧歌》、《三把锁》选段《燃烧起昂扬向上的那团火》、《双翼神马》 选段《干劲十足》、《青春铸剑221》选段《光荣使命》、《先行者》选段《沿着前海一直向前》、《红船》选段《万岁》……精华荟萃的选段唱响浙江,动人的故事和歌声在秀湖音乐厅内经久流淌。

听,那悠扬的乐声,余音缭绕,令人如痴如醉。放歌未来,山海共相聚,期待第六届中国歌剧节在福建的土地上如歌绽放。

(弘艺/摄)

精彩力作荟萃 中外经典齐聚浙江

本届中国歌剧节秉持"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宗旨,成为展示歌剧创作成果、助力歌剧艺术发展的美丽窗口和宽广舞台,为人民群众奉献丰盛的歌剧艺术大餐。

本届歌剧节参演剧目题材广泛,汇集中外经典。24部优秀歌剧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共计演出48场。十七天精彩荟萃,共计24家院团,参演人数约7000余人共赴歌剧艺术盛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船》、风靡全球的经典歌剧《白毛女》、描写川藏公路建设者的《康定情歌》、从"小鲁艺"走向"大鲁艺"的《唱响南泥湾》、浪漫又凄婉的意大利歌剧《茶花女》、用音乐来描述孔子的人生《孔子传》、再现宋代女词人李清照跌宕人生的《李清照》等二十四部精品力作齐聚浙江。精彩纷呈的演出,汇聚歌剧发展新成果、展新气象,共促歌剧艺术新发展。

(弘艺/摄)

线上线下融合 歌剧盛宴全民共享

本届中国歌剧节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传播理念。剧场演出坚持惠民原则,最高票价不超过480元,最低票价仅为80元。48场演出,共计约42150余名观众进剧场,平均上座率约九成,部分剧目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

(弘艺/摄)

作为一场全民共享的歌剧盛宴,本届歌剧节联合中央、地方多家网络平台形成媒体矩阵,通过央视频、新华社现场云、优酷、爱奇艺、百度、新浪新闻、今日头条、文旅中国、中国蓝新闻APP、Z视介APP、浙里文化圈、浙演直播、动听968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为剧场"引流",线上播放总量约1.58亿。

(弘艺/摄)

此外,除歌剧剧目展演、"一剧一评"外,还联动开展公益服务、"文艺赋美"工程等系列活动。期间,组委会组织参演院团和艺术家,以小分队形式深入基层,通过歌剧选段音乐会、歌剧艺术讲座等多种形式,与观众互动交流,加大歌剧艺术普及推广力度,打造随处可见、全民参与、共享盛会的艺术嘉年华,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歌剧艺术发展成果。(张君怡)

(弘艺/摄)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