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见珍爱、见未来” 2023世界珍珠大会在诸暨开幕

2023/5/22 11:10:26 来源:华东网

在5月2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场以"珍爱·forever"为主题的2023世界珍珠大会在浙江诸暨正式启幕,将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集到了"西施故里"——诸暨。

大会为期三天,将陆续举办2023世界珍珠大会——诸暨国际珠宝展览会、"情定西施故里·爱在浣纱江畔"520结婚登记集体颁证仪式、西施·珍珠嘉年华活动、"百场万企"电商拓市场行动·2023绍兴市跨境电商服务季暨绍兴特色产业跨境电商发展峰会,以及2023世界珍珠发展论坛暨"珍爱"首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以节会聚人气、以展会打品牌、以合作促共赢的积极作用,全面展示诸暨珍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成色,为推进诸暨与全球珠宝业界的资源互通、产业链畅通、商贸融通,构建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培育惠及各方的全球大市场积蓄蓬勃势能,让"世界珍珠小镇""串珠成链",更显"珠光宝气".

(弘艺/摄)

世界坐标:

中国珍珠看诸暨,世界珍珠看中国

作为此次世界珍珠大会的重要环节,2023世界珍珠大会——诸暨国际珠宝展览会邀请到全球200多家珠宝商参展,不仅展出了珍珠及其衍生品,还汇集了玉石翡翠等全品类产品,汇聚行业中坚力量,呈现了一场备受瞩目的璀璨珠宝盛宴。诸暨山下湖珍珠更是"气场全开",各品类珍珠展柜前人头攒动,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欣赏、频频询价。

作为全球珍珠业最重要的行业盛会之一,缘何选址在一个浙北小镇上?

时间是一切的答案。这是历经六十多年发展,一枚枚珠圆玉润的珍珠给予的底气。这也同步见证了诸暨珍珠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坚实步伐,凝聚起世界珍珠抢抓机遇、共赢未来的强大合力,最终结出了珍珠产业乘势而上、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

(弘艺/摄)

山下湖的跃迁蝶变,始终闪耀着珍珠的美丽光芒。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第一批珠农养蚌育珠,到1985年建成第一代珍珠市场,到2008年建成全球最大的淡水珍珠交易市场——华东国际珠宝城,再到2020年成为世界珍珠大会的永久会址……如今,山下湖已经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研发、加工、交易基地,淡水珍珠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0%左右,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拥有阮仕、千足、天使之泪、长生鸟等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和国内最大的珍珠交易市场——华东国际珠宝城。

一粒珍珠,造就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成就了一座城市。

截至目前,诸暨全市已拥有各类珍珠市场主体9000余家,其中上市企业1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在胡润全球珍珠企业创新品牌榜50强中占据三分之一,形成了以生态养殖、国际商贸、高端设计、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现代珍珠产业集群。今年以来,诸暨珍珠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250亿元,已超去年全年的60%,真正实现了"生于乡间小湖,远销五洲四海".

"因珠而兴,因珠而美",世界向诸暨投来了更加炙热的目光。

(弘艺/摄)

寻找路径:

高质量发展,引领珍珠价值链重塑

"沧海月明珠有泪",这份藏在诗词歌赋中的曼妙,是珍珠之于东方美学的诠释,当老钱风与松弛感在这个快节奏时代倍受追捧,优雅从容、温和恬淡的珍珠审美已重返时髦榜单。

眼下的诸暨国际商贸城热闹非凡,网红主播、代购、消费者们都为小小的珍珠"上头".专程从上海赶来选购的陈女士说道:"这里款式琳琅满目,可以当场找心怡的设计师定制,还有靠谱的专家做鉴定,一站式购买既方便、又安心。"像陈女士这样从天南海北赶到诸暨逛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近年来,随着原料、人工、养殖等成本持续增长,珍珠产品的价格也节节攀升。尤其是今年初以来,由于需求量上涨,绝大多数品种价格涨幅高达40%以上。珍珠市场的火热,给诸暨这座珍珠之城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擦亮"世界珍珠小镇"这张金名片,诸暨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件大事"重要指示,坚定不移沿着浙江省委确定的转型升级路子走下去,坚持高端化、时尚化、集群化发展,着力提升珍珠产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为此,深入实施制造强市"229"计划,诸暨以"链长+链主"协同机制为抓手,系统梳理珍珠产业链发展现状,绘制"鱼骨图",开展"靶向"招商,不断优化、延伸珍珠产业链、价值链,全力打造美丽珍珠这张全球产业"金名片".

诸暨,不只是珍珠而已。致力于珠光宝气的小镇建设,诸暨以《珍珠小镇概念性规划》为引领,先后建成珍珠博物馆、珍珠文化街区、珍珠客厅、珍珠湖等主题景点,精心打造集"珍珠产业+文化旅游+创意设计+金融资本"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书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美注脚。据统计,今年以来,山下湖已接待国内外游客60余万人次,华东国际珠宝城客流量同比增长1000%,走出了一条产城融合、三生协同的特色发展之路。

随着山下湖镇珍珠产业升级的加速,2021年当地还成立了全国首个珍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省首个直播电商党支部,山下湖珍珠产业赋能中心今年创成国土资源部认定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推进珍珠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集聚全产业链工程师近500名,建立国家级学会服务站1个、院士工作站2家、研究机构12家;成功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特支计划人才1人。

正如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指出:"当前,诸暨的战略机遇空前,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杭联甬接沪等重大战略集成叠加,诸暨已经成为融入杭州湾、拥抱大上海的重要节点。"

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诸暨持续释放"珍珠+"的叠加效应,持续推动珍珠产业加速向生命健康、全域旅游、时尚文化等全形态延伸,着力打造以商贸服务、生命健康、文化旅游为重心的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为诸暨未来发展的强劲脉动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弘艺/摄)

美美与共:

抓好"一号工程",找到发展最优解

在今年3月,诸暨市政府组织超300家企业(商户)、近800人组团包机赴香港参加香港珠宝展,此举是诸暨积极响应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珍珠产业奋力拓展更大市场打响的2023年"第一枪".

参加香港珠宝展的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会长、千足珍珠董事长陈夏英表示:"香港国际珠宝展一直是我们的重要销售渠道,每年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50%以上,这次重新参展,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更多行业信息,巩固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也组团打响‘世界珍珠小镇’的名气,借助国际平台把诸暨的淡水珠更好、更快地推向全世界,赢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不难发现,诸暨市委市政府统筹组织、带队组团寻觅商机,正加速了当地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为企业搭建了国际交流交往的平台,让好产品一次次出现在世界舞台,让世界各地看到了山下湖珍珠的夺目光彩。

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国际珠宝展期间,诸暨还举办了招商、文旅推介会,通过推介会进一步链接港区资源,搭建交流平台,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抢抓订单机遇,推动两地全业务板块的深层次合作、互补优势、共赢发展。

"拼经济,营商环境是关键。"诸暨市副市长陈文进指出:"在情感上做到真心,在交往上做到公心,在制度上做到安心。我们怀揣着这三个‘心’,以更大力度、更硬举措、更实作风一路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同舟共济,肝胆相照。"

网红直播、跨境电商等诸暨珍珠在线上多角度开花,同样也离不开诸暨市委市政府"云"上布局。山下湖坚定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出台《珍珠产业转型扶持政策》,组建珍珠小镇数字销售诚信联盟,推动珍珠网络销售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这让诸暨珍珠在"云端"销往世界各地。

不仅如此,诸暨还深入实施《加快珍珠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重点聚焦创新创强、产业链做大做强等产业、企业最迫切需求的十个方面,专门扶持珍珠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现突破。

"跑起来"的企业、"好起来"的产业、"快起来"的部门、"火起来"的政策,共同描画出诸暨经济奋力开新局的生动写照。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表示:"诸暨决不怠慢任何一个优秀人才,也绝不会辜负任何一个企业家。我们衷心希望更多的人投身诸暨创业创新、创造创富的热潮中,与我们共享时代机遇、诸暨机会。"

小珍珠,大未来。诸暨,值得被看见。(傅焐斌)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