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第四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在浙江诸暨召开

2022/11/26 19:54:25 来源:

11月25日-26日,第四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在浙江诸暨启幕,与会嘉宾汇聚一堂,共享研究成果,共商发展大计,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历久弥新、焕发生机。

作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之举,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已经连续举办4年,正在成为诸暨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打造全国基层治理示范区的重要风向标。

(弘艺/摄)

四年耕耘,诸山暨水再攀新高"峰"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礼记》的这段文字,生动描绘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愿景。而"枫桥经验",为这个愿景写下生动注脚。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成功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59年来,"枫桥经验"历经了产生、发展和创新三个阶段,从"枫桥经验"到新时期"枫桥经验"再到新时代"枫桥经验",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方案之一。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何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弘艺/摄)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表示,诸暨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也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地。近年来,诸暨把传承好、发展好"枫桥经验"作为使命担当,坚持内涵和外延一体拓展、理论和实践一并提升,着力推进治理机制革新、理念更新、模式创新,打造了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成果、推出了一批富有含金量的原创品牌、提炼了一批拥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

(弘艺/摄)

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的连续举办,无疑也是一种"标志性成果".自2019年起,诸暨每年举办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号召更多专家学者把脉问诊、指路定向、深度合作,为现代化治理提供丰富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引,共同画出平安和谐同心圆。

第四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内容在往届基础上又有了升级,通过主题演讲、学术交流、主旨演讲、城市互动等形式,让更多力量参与其中,使"枫桥经验"的内涵不断丰富、功能不断拓展、效果不断显现,把社会治理建设推上一个新高度。

在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建明看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传承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法,是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同时也要与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59年的实践经验证明,‘枫桥经验’是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有效方法和路径。我们要从发挥‘中国之治’优势的高度,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参与完善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早日实现。"张建明说。

(弘艺/摄)

多项成果,谱写平安和谐新篇章

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成为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大经验和重大法宝。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表示,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20年,浙江大学与诸暨共同成立了"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统筹整合各类研究力量,科学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申报与实施,有序推动高质量研究不断迈上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上届峰会,诸暨市携手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发布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本届峰会,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成果发布。现场,技术公司以视频的方式呈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监测平台,贯通"枫桥经验码"应用场景,实时监测、预警、评估县域治理动态,实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效能数字化分析与指导。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2022年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样本县测评结果和浙江省法治样本县测评结果。

"课题组根据长期的理论界和实务界创新情况,设立了三个协同创新样本: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场景应用试验样本——绍兴诸暨市;法治指数场景应用试验样本——杭州余杭区;法治建设创新实践样本——台州临海市。样本地区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法治化水平和法治建设的抓手作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和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项目主持人钱弘道表示。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仅要着眼于现在和未来,也要回顾过去。为解决"枫桥经验"史料分散、利用不便等现实难题,"枫桥经验"数据库在峰会现场正式启用。

(弘艺/摄)

据介绍,"枫桥经验"数据库集纳有关"枫桥经验"的各方面资料,全景式、立体化、多维度记录呈现党领导下的"枫桥经验"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史料,记录呈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记录呈现进程中的关键节点、典型人物、重要事件,记录呈现城市乡村、各行各业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成就和变化。

年年有峰会,届届有特色。本届峰会,一项项创新举措成为"枫桥经验"在新时代中愈发璀璨绚丽的最好佐证。

(弘艺/摄)

万众一心,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从一地"一枝独秀"到各地"共同财富".当下,新时代"枫桥经验"旗帜高扬,构建起党建统领、人民主体、"四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每一届高端峰会也成为探寻基层社会治理密码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吸引各地专家学者慕名而来。

(弘艺/摄)

开幕式上,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江必新;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浙江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黄兴瑞分别做主旨演讲,为擦亮新时代"枫桥经验"金名片建言献策。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论坛"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江苏省苏州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新疆阿勒泰市,广东省深圳市,安徽省桐城市,浙江省嘉兴市、绍兴市、永康市等地的政法界专家分享经验。

在新时代"枫桥经验"学术论坛上,举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共同富裕征文颁奖仪式,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研究员聘任仪式,专家学者还针对"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共同富裕"、"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研究"两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集群贤之智,诸山暨水长治久安。据悉,诸暨先后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荣获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获评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浙江省平安县、浙江省社会治理十佳县、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试点,正在成为"中国之治"的典范与标杆。

当前,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机活力进一步凸显、时代魅力进一步呈现。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表示,以此次高端峰会为契机,诸暨将进一步突出新时代标准,强化发源地担当,一体推进经验提炼、实践提升、治理提效,加快推动"枫桥经验"全领域覆盖、全方位拓展,进一步绘好具有时代特征、诸暨特色的治理"枫景".(王静 周新新 陈茜楠)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