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世界阳明学大会于11月23日在宁波余姚举行

2022/11/24 11:11:54 来源:

今年是王阳明诞辰550周年,11月23日,在"阳明故里"宁波余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共鸣"为主题的世界阳明学大会隆重开幕。

(弘艺/摄)

本次世界阳明学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指导,中国明史学会支持。

余姚是王阳明的出生地、成长地和讲学之地。作为"阳明故里",近年来,余姚充分汲取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思想精髓,深挖阳明文化当代价值,坚持把阳明文化浸润到文化强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推动阳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滋养四明大地,努力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样板注入强大、持久、深远的文化力量,彰显"阳明故里、心学圣地"的独特魅力。

(弘艺/摄)

一条阳明路,一条新建路,撑起了余姚城市交通的骨架,两条路交汇口的西首就是王阳明故居。王阳明故居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末,余姚市政府耗资近亿元对其进行修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约400万人次。故居内展示了阳明先生的家谱世系、生平、足迹、战功、书法、学说、学术传承等内容,游客可以详细了解王阳明的生平事迹。

(弘艺/摄)

王阳明故居的不远处是余姚市倾力打造的阳明古镇府前路历史文化商业街区,行走在古镇内,路边的商铺、书店,随处可见阳明文化的艺术元素。"刚开业时,入驻的商户还比较零散;发展至今,阳明古镇的商业圈已经形成,运营氛围很好,业绩也很稳定。"阳明古镇运营方负责人孙林表示。据悉,自开放以来,阳明古镇府前路历史文化商业街区的客流量已超过500万人次。今年夏季,单日客流量在1万至1.5万人次,春节单日最高峰客流量为6万至7万人次,古镇已成为当地居民日常休闲的首选之地。

(弘艺/摄)

"致良知"、"知行合一"的阳明印记不但融入了余姚城市的建设,还滋润当地人民精神世界,涵养了崇德向善的道德风气。

11年为村里娃义务上课的七旬退休教师李莲敏,用炽热接续三尺讲堂;台风"梅花"时,在湍急水流中逆行开闸泄洪,鹿亭乡中姚村网格长俞赵江保住一村百姓平安……在余姚,每一件善行义举都会被"文明轨迹"大数据记录。余姚市委宣传部、余姚市大数据局与余姚农村商业银行推出的"道德银行"应用,通过区块链技术将社保、税务、市场监管等政务数据调入集成至道德评议环节,结合市民平时参加志愿服务和社区活动、文明出行等文明轨迹,测算出每个人的道德积分。大到贷款,小到免费停车、理发优惠等,"道德银行"可以"兑换"300余项礼遇激励项目。

(弘艺/摄)

润物无声风化于成。近年来,余姚涌现了一批批敬业奉献、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先进典型,产生了438例"余姚好人"、119例"宁波好人"、33例"浙江好人",1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有9人荣获"最美宁波人"称号、4人荣获"浙江骄傲"称号。(通讯员:劳超杰)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