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娱乐 > 综艺 > 正文

歌剧《红船》拉开第五届歌剧节序幕

2023/5/15 9:45:44 来源:

2023年5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歌剧研究会承办,浙江演艺集团、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执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开幕。

本届歌剧节期间,将组织24部优秀歌剧作品演出48场,同时举办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歌剧公益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政策法规司、艺术司以及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兴市秀洲区、中国歌剧研究会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员,参加第五届中国歌剧节观演研讨工作的各位专家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出席开幕式。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山东举办了4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人才,为促进我国歌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全党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5月12日,寻迹百年理想的歌剧《红船》在激情的咏叹调中拉开了本届歌剧节的序幕。

本届歌剧节参演剧目题材广泛、风格多样,中外经典剧目荟萃,充分展现了歌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参演剧目中,新创剧目共有19部,其中7部为"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分别是《红船》《侨批》《唱响南泥湾》《一江清水向东流》《先行者》《康定情歌》和《三把锁》。此外,还有《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5部中外经典剧目也将在本届歌剧节上亮相。

《侨批》

近年来,歌剧艺术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谱写了中国民族歌剧时代发展的新篇章。本届歌剧节的19部新创剧目题材覆盖面广,从多个角度、不同侧面反映中国发展进程和时代风貌。现实题材剧目中,有以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一江清水向东流》,塑造"两弹一星"科学家群像的《青春铸剑221》,折射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历程的《双翼神马》,描写川藏公路建设者的《康定情歌》。革命题材剧目中,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船》,展现延安鲁艺师生从"小鲁艺"走向"大鲁艺"的《唱响南泥湾》,体现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风雪大别山》。此外,还有《边城》《侨批》《李清照》等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题材剧目。香港特别行政区艺术团体也将首次参加中国歌剧节,寰宇交响乐团将为观众呈现歌剧《孔子传》。

《双翼神马》

风格多样,充分展示中外经典剧目艺术魅力。在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上,广大观众将再次聆听到《白毛女》里的"北风吹""扎红头绳",《小二黑结婚》里的"清凌凌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再次聆听《同心结》讲述的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感人事迹。同时,经典德国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意大利歌剧《茶花女》,也将在本届歌剧节上亮相。

《茶花女》

浙江认真贯彻和生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断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文艺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高举精神火炬、吹响前进号角,奋力开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先后收获2个"五个一工程"奖、1个"文华大奖"、2个"群星奖",涌现了歌剧《红船》《呦呦鹿鸣》、越剧《枫叶如花》等一批精品力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了浙江力量。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浙江举办,充分体现了对浙江各项工作的肯定、信任与支持。在此次承办方面,浙江力争高质量高水准呈现。

《枫叶如花》

一是在展演上彰显浙江特色。近几年,浙江实施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在政策、资金、人才和剧目上加大对歌剧的培育力度,涌现出了《红船》《呦呦鹿鸣》《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近10部具有浙江辩识度和全国艺术水准的歌剧作品,并收获了2个"五个一工程"奖等重量级奖项。其中,歌剧《红船》是承办地嘉兴共同出品的作品,该剧先后斩获了"五个一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百年百部"等10余个重磅奖项,将和宋韵文化为主题歌剧《李清照》一起亮相本届歌剧节。

《呦呦鹿鸣》

二是在场地上彰显浙江特色。多年来,浙江坚持大力打造全省剧院联盟,推动剧场布局更优化、服务体系更健全。本届歌剧节,在充分考虑演出效果、容纳能力、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基础上,最终确定了9个剧场。这些剧场作为城市文化地标,既有历史悠久的老剧场、也有新兴网红打卡点,有力地展现了浙江文旅的窗口形象。5月,这9家剧场将以最佳姿态迎接四方宾客,欢迎来自全国各兄弟单位的检阅。

三是在服务上彰显"浙江有礼".通过对G20杭州峰会、中国越剧艺术节等国内外大型活动的承办和即将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及第4届亚残运会,浙江为承办大型活动营造了更加扎实的软件和硬件环境。本届歌剧节,对剧场设施、演出服务、宣传报道、安保交通、住宿餐饮等方面做好了保障和应急预案,确保高标准、高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本届中国歌剧节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传播理念,联合中央、地方多家网络平台形成媒体矩阵,将通过央视频、新华社现场云、优酷、爱奇艺、百度、新浪新闻、新浪头条、文旅中国、文艺中国、中国蓝新闻APP、Z视介APP、浙里文化圈、浙江文旅微信视频号、浙演直播、动听968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为剧场"引流",拉近大众与艺术的距离,为歌剧寻觅更多"知音",让没有机会走进剧场的观众大饱耳福。

《一江清水向东流》

剧场演出坚持惠民原则,最高票价不超过480元,最低票价仅为80元。此外,除歌剧剧目展演、"一剧一评"外,还将联动开展公益服务、"文艺赋美"工程等系列活动。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参演院团和艺术家,以小分队形式深入基层,通过歌剧选段音乐会、歌剧艺术讲座等多种形式,与观众互动交流,加大歌剧艺术普及推广力度,打造随处可见、全民参与、共享盛会的艺术嘉年华,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歌剧艺术发展成果。(来源:浙江文旅)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