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生活 > 购物攻略 > 正文

《马可波罗游记》中所记载的一场大规模叛乱,忽必烈用兵四十万方才平叛。

2021/4/14 11:58:02 来源:华东网

公元1275年,一个叫马可波罗的威尼斯青年来到了元大都,这个年轻人通过他独特的魅力和勇气让大汗忽必烈对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忽必烈的信任下,马可波罗追随他十七年之久,期间更是随军参与了多次大规模战争,并记录下了详细的过程。乃颜亲王叛乱,就是他所记载的一次大规模平叛战争。

元二十四年(1287年),孛儿只斤·忽必烈已经七十二岁了,在他至今已经长达二十七年的统治期间,元朝像一个张牙舞爪的巨人一样,不断吞噬着新的领土,元朝的版图已经十分巨大了。但岁月是无情的,它不管你的成绩有多么辉煌,只管你的年龄,苍老的容颜已经爬到了忽必烈的脸上,一代英主已经老了。这一点,忽必烈心里非常清楚。他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有宠幸过后宫的妃子了,只记得三年前还可以吃下一整只羊腿,而现在,显然是吃不下那么多了。因为多年的马上征战,腿疾成了他的梦魇,腿部的疼痛常常让他夜不能寐,行走对他而言已经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了。但在他脑海中依然清晰地审视这个庞大帝国内的一举一动,这一点,他相信自己并不输于任何年轻人。因为他知道,任何的疏漏都会给自己和子孙带来灭顶之灾,因为这个可汗宝座的背后有无数双贪婪的眼睛在注视着,就像一只只注视着羊群的狼。

这个时候,在辽东呼伦贝尔的一处帐篷里,三十二岁的乃颜亲王正和他的将军们静静地围坐在一起喝着酒,通红的篝火映衬着他们通红的双眼,仿佛在预示着什么。这个今年只有三十二岁的亲王在忽必烈黄金家族中的地位并不低,按照辈分来讲他是忽必烈的叔父,早年跟着忽必烈东征西战,得到了忽必烈的信任,分封给了他呼伦贝尔和辽东的大片土地。但这片富庶的土地并没有让乃颜满足,在他的统治下赋税最低,征战得来的战利品也几乎全部分给了战士,一些小的部族纷纷前来投奔,在几年之内乃颜的部队已经增长到了三十万人,而且全部是骑兵部队。一个不在乎财宝的亲王一定是一个有想法的亲王,乃颜就是这样。

今天早上他的密探传回消息,忽必烈大汗已经又三天没下地了。乃颜在篝火的光亮下打量着他的将军们,他心里很清楚,这些将军和士兵们只会听从他的指挥,现在忽必烈这只雄鹰已经老了,也许该是自己展翅高飞的时候了。但他现在还必须要等一个回信,等一个重要的筹码:海都亲王的回信。一个月前前,他已经派出密使联络海都亲王,海都亲王的封地在土耳其,而且他以前得罪过忽必烈,如果此时两军两面夹攻,那么胜算就要高的多了。

但人算不如天算,乃颜的密使已经被忽必烈抓住了,那封写给海都亲王的密信自然也就放到了忽必烈的面前。这一下,胜负的天枰倒向了忽必烈。得到他们叛乱的消息后,忽必烈立即封锁了所有通往乃颜和海都王国的交通,使他们得不到自己行动的任何消息。大汗又发出诏令,调集驻扎在大都(北京)十天路程以内的全部军队。共有骑兵三十万,步兵十万。这支队伍主要由他的卫队,尤其是陪他携隼出猎的侍从和家仆组成的。

军队在二十天之内都已准备完毕。忽必烈如果要将常驻契丹各省的全部军队集合起来,需要四十天的时间。这样敌军就一定会得到他的军事行动的情报,迅速联合起来,占据一切对他们有利的险要关口。忽必烈的目的就是用迅雷不及掩耳的进攻——这是胜利的法宝——先发制人,使乃颜猝不及防,单独攻击他一个。这比进攻他和海都的联军更容易成功,并且更有把握。忽必烈集合完队伍后,立即向乃颜的领土进发。大军连续急行,夜以继日,在二十五天内就到达了目的地。这次远征部署得十分严密,所有行军道路均有人看守,任何企图经过的人,一律逮捕,所以乃颜方面对于大军的到来,一无所知。

忽必烈的军队到达某条山脉后,就停止不前了,他让军队休息两天。山脉的另一边是一片平原,乃颜的军队就驻扎在那里。大汗的军队自信必定能够取胜,所以第二天清晨就踊跃地登上山顶,出现在乃颜的军队之前。此时乃颜的军队驻扎得十分零乱,既没有前卫,也没有哨探。乃颜自己则由他的妻子相伴住在大营之中。等到他惊醒后,急忙竭尽所能组织自己的军队反攻,同时,对自己没有能及时与海都结成联军而追悔莫及。

忽必烈乘坐在一个木制的亭子中,亭子安放在四头大象的背上,象身用硝制好的厚牛皮包着,并披着铁甲。木亭中还有许多弓弩手,亭顶上飘扬着绘有日月的皇旗。大军由三十个骑兵队组成,每队一万人,兵士都带着弓箭。大汗将全军分为三部分,左右两翼的军队向两侧张开将乃颜的部队从侧面包围起来。每队骑兵的后面有五百步兵,拿着剑和短矛。当骑兵想要逃跑时,他们便上马坐在骑兵的后面进行监督,当骑兵冲上去应战时,他们就下马,并用短矛刺杀敌人的战马。

战阵列好后,按照鞑靼人的习惯,在战斗前要演奏各种各样的乐器,继而高唱战歌,直到敲击鼓时,才开始交战。当战鼓响过之后,大汗首先向两翼的军队发出攻击的命令,于是一场激烈的血腥战斗开始了。一时间,四面八方,箭如雨下,无数的人马纷纷倒地。兵士的呼叫声、呐喊声、战马的嘶鸣声、武器的撞击声,都让人听了战栗不已。当双方的弓箭都用完之后,就开始了短兵相接。士兵们用短矛、剑、短锤和矛相互厮杀,竭力博斗,直杀得人仰马翻,积尸如山,以至于一方的军队根本无法冲入另一方的阵地。

这场恶战,从早晨杀到下午,一直不分胜负。胜利之神摇摆在两军之间,不能决定。这主要是因为乃颜平日对待百姓十分慷慨宽大,所以兵士们都全力保卫他的统治,宁愿战死,也不肯逃走。可是乃颜终于看出自己将被包围,于是企图逃跑,但不久就被活捉了。他被押到忽必烈的面前,判处了死刑。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