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生活 > 旅游资讯 > 正文

增速全国第一,这个城市是如何逆袭的?| 地球知识局

2021/4/12 14:48:18 来源:华东网

2021年第一季度刚刚结束,去年全国各地的各项经济数据陆续浮出水面。纵观全国城市的的GDP数据,舟山市以12%的的增速领跑全国。虽然舟山所在的浙江,是经济发达省份。但舟山市的增速排名确实让人大吃一惊。

疫情影响下,一线城市本身的庞大体量增速很低

一些小地方则增速颇为亮眼▼

或许浙江省内的人们都不会想到,这个平时存在感一般的岛屿城市竟然拔得了头筹,而且一举创下了12年来的增速新高。

一向以旅游和渔业闻名的舟山市,是怎样打通任督二脉的?

难道是靠卖海鲜增了12%?显然不是的

(图:金运图虫创意)▼

意想不到的舟山

背靠上海、杭州、宁波等大中城市和长江三角洲等辽阔腹地、面向东海,这是许多浙东北城市的基本特征。而在这些城市里,舟山市又是极为特殊的一个。它是全国地级行政单位里,唯一一个全部由中小型岛屿组成,且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地级市。根据2019年数据,舟山市拥有人口117.3万;而同为岛屿城市的三沙市,只有约1800多人。

数字上看微不足道

但位置属实挺好的▼

组成舟山市的地理单位就是著名的舟山群岛。它地处我国东南沿海,长江口以南、杭州湾外缘的东海上。自身的地理位置,外加周边城市的区域分布,使得舟山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该市占踞我国南北沿海航线与长江水道交汇的枢纽地带,为长江流域和长江三角洲对外开放的海上门户和通道,与诸多新兴港口城市呈扇形辐射之势。

毕竟不只是舟山岛,还包括周边一众小岛

包括海域的话,面积还是很大的

(底图:NASA)▼

海岛型城市舟山的地理位置确实可以给自身带来一定的经济活跃度,然而海岛型城市本身就存在天然的局限性。由于该群岛的岛屿本身面积并不大,再加上又山多平地少,可供有效开发的面积并不多。

如此一来,就造成这样一种现象:海岛型城市往往账面面积不小,有效面积却捉襟见肘。与连成片的内陆型城市不同,海岛型城市的陆地总面积为域内所有岛屿面积的总和。由于岛屿分散,与主城区相联的“有效土地”较少。所以,统计出来的账面面积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一方面全部土地加起来也是面积很小的

一方面各岛上主要是山地,可用地较少

一方面极度分散,难以规划较大的功能区块▼

海岛型城市的另一个痛点就是交通问题,由于岛屿分散在海洋之中,必然与内陆主体不接壤,连接两者的陆路交通必须依靠造价不菲的跨海大桥或大堤。这样一来,客观上造成了海岛与内陆之间的通道数量较少。与其它内陆城市之间便捷的交通相比,海岛型城市很容易孤立于城市群之外。

比如连接舟山群岛与宁波的金塘大桥

(图:张伟红 图虫创意)▼

而且,舟山市内的交通有时也并不便捷,由于群岛的属性,市内之间的各个岛屿需要通过轮渡联系,效率较低。一旦碰上恶劣天气,渡轮无法出港。居民们就会被孤立在各个岛屿上。

对于来旅游的旱鸭子,表示还挺喜欢的

(图:海德堡图文设计 图虫创意)▼

直到今天,舟山与内陆之间的交通方式,轮渡仍占重要组成部分。陆路交通除了与舟山主城区几乎无关的东海大桥外,只有连接宁波与舟山主城区的甬舟高速,再无他路可寻。

通过桥梁便可通达的部分不算多

主要是宁波通向舟山主岛这条线

以及上海通向洋山岛这条线▼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