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生活 > 旅游资讯 > 正文

旅游项目规划策划体系

2021/2/3 16:52:39 来源:大连热线

旅游发展规划

根据《旅游规划通则》,旅游发展规划是根据旅游业的历史、现状和市场要素的变化所制定的目标体系,以及为实现目标体系在特定的发展条件下对旅游发展的要素所作的安排。

细分类型:近期发展规划(3-5年)、中期发展规划(5-10年)、远期发展规划(10-20年)

主要内容:

明确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地位;

根据区位分析和市场调研,分析规划区的客源市场需求总量、地域结构、消费结构及其他结构,进行功能定位,预测规划期内客源市场需求总量、地域结构、消费结构及其他结构;

提炼出规划区的旅游主题、旅游形象和发展战略;

提出旅游业发展目标及依据,明确旅游产品开发的方向、特色与主要内容;

确定旅游发展重点项目,对其空间及时序作出安排;

提出要素结构、空间布局及供给要素的原则和办法;

提出合理的保护开发利用措施;

估算投资数量及综合产出;

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成果要求:

规划文本

规划图表:区位分析图、旅游资源分析图、旅游客源市场分析图、旅游业发展目标图表、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图等。

附件:规划说明和基础资料等

旅游区规划

根据《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旅游区是以旅游及其相关活动为主要功能或主要功能之一的空间或地域。

细分类型: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

总体规划

旅游区总体规划的期限一般为10至20年,同时可根据需要对旅游区的远景发展作出轮廓性的规划安排。对于旅游区近期的发展布局和主要建设项目,亦应作出近期规划,期限一般为3至5年。

主要内容:

对旅游区的客源市场的需求总量、地域结构、消费结构筹进行全面分析与预测;

界定旅游区范围,进行现状调查和分析,对旅游资源进行科学评价;

确定旅游区的性质和主题形象;

确定规划旅游区的功能分区和土地利用,提出规划期内的旅游容量;

规划旅游区的对外交通系统的布局和主要交通设施的规模、位置;规划旅游区内部的其他道路系统的走向、断面和交叉形式;

规划旅游区的景观系统和绿地系统的总体布局;

规划旅游区其他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和附属设施的总体布局;

规划旅游区的防灾系统和安全系统的总体布局;

研究并确定旅游区资源的保护范围和保护措施;

规划旅游区线路布局,提出客源流向和服务措施;

提出旅游区近期建设规划,进行重点项目策划;

提出总体规划的实施步骤、措施和方法,以及建设和运营中的管理意见;

对旅游区开发建设进行总体投资分析。

成果要求:

规划文本

规划图表:旅游区区位图、综合现状图、旅游市场分析图、旅游资源评价图、总体规划图、道路交通规划图、功能分区图等其他专业规划图、近期建设规划图等。

附件:规划说明和其他基础资料等。(注:图纸比例,可根据功能需要与可能确定。)

控制性详细规划

在旅游区总体规划的指导下,为了近期建设的需要,可编制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任务是,以总体规划为依据,详细规定区内建设用地的各项控制指标和其它规划管理要求,为区内一切开发建设活动提供指导。

主要内容:

详细划定所规划范围内各类不同性质用地的界线。规定各类用地内适建、不适建或者有条件地允许建设的建筑类型;

规划分地块,规定建筑高度、建筑密度、容积率、绿地率等控制指标,并根据各类用地的性质增加其它必要的控制指标;

规定交通出入口方位、停车泊位、建筑后退红线、建筑间距等要求;

提出对各地块的建筑体量、尺度、色彩、风格等要求;

确定各级道路的红线位置、控制点座标和标高。

成果要求:

规划文本

规划图表:旅游区综合现状图、各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图、各项工程管线规划图等。

附件:规划说明及基础资料。(注:图纸比例一般为1/1000/~1/2000。)

修建性详细规划

对于旅游区当前要建设的地段,应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的任务是,在总体规划或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细化,用以指导各项建筑和工程设施的设计和施工。

主要内容:

综合现状与建设条件分析;

用地布局;

景观系统规划设计;

道路交通系统规划设计;

绿地系统规划设计;

旅游服务设施及附属设施系统规划设计;

工程管线系统规划设计;

竖向规划设计;

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系统规划设计。

成果要求:

规划设计说明书

规划图表:综合现状图、修建性详细规划总图、道路及绿地系统规划设计图、工程管网综合规划设计图、竖向规划设计图、鸟瞰或透视等效果图等。(注:图纸比例一般为1/500~1/2000。

具体以实际需要为准。

旅游项目策划,请加客服微信咨询。

电话联系:18503081852 李先生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