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健康 > 资讯 > 正文

AJGP:淡漠的人不仅容易痴呆,大脑结构都已改变!

2021/4/12 11:47:07 来源:华东网

神经精神症状(NPS)在老年人的认知功能谱中很常见,在认知能力的发展上,它影响了半数的轻微认知障碍患者和几乎所有的痴呆患者。神经精神症状在预测疾病的加速进展和功能衰退方面有预测价值。因此有研究人员提出轻度的行为障碍可能是痴呆症发病的前期表现。

冷漠apathy,被定义为动机减少和目标导向行为,是痴呆亚型中最普遍的神经精神症状,通常被描述为“无动于衷”的一种表现。冷漠与抑郁症有关,但是在背外侧脑前额叶外皮和基底神经节的相关分区,冷漠有着独特的神经解剖学特点。

 

 

据报道,高达72%的老年痴呆(AD)患者存在淡漠的现象。尽管有一些淡漠和抑郁的症状有所重叠,但适当的诊断标准可以从临床上区分冷漠和抑郁。实际上,大约三分之一的痴呆和冷漠患者并没有表现同时患有抑郁的迹象。

同时,有证据表明,患有轻微认知障碍和冷漠的病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去年12月,发表在权威杂志《神经病学》Neurology上的研究更是表明,在认知正常的老年人中,淡漠会增加痴呆的风险。

由于冷漠随着痴呆症病理严重程度的增加而增加,那么,轻度认知障碍(MCI)和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中与冷漠相关的大脑结构有何差异?为此,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专家开展了相应的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的《美国老年心理学杂志》AJGP上。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项横断面病例对照研究,纳入美国和加拿大阿尔茨海默病神经影像计划(ADNI2)第2阶段的58个临床中心的参与者。所有参与者均≥ 55岁,伴有MCI或AD。使用MRI检查脑结构,使用不同的量表进行神经认知评估。将患者根据神经精神量表分为淡漠组(≥1分)和非淡漠组(0分)。

结果共纳入407名参与者,其中,23.6%的参与者存在淡漠。淡漠与非淡漠组平均年龄、性别或APOE4等位基因数量没有显著差异。与非淡漠的参与者相比,淡漠组具有认知评分往往更低,更多为AD而不是MCI,即认知功能受损更加严重。

认知障碍参与者中与冷漠相关的皮层兴趣区。黄色和青色区域表示未校正。红色和蓝色区域表示显著差异。白色区域表示无显著差异,灰色区域未测试。

混合效应分析冷漠x感兴趣区域交互作用显示,有和没有淡漠的参与者之间皮层厚度的存在差异。进一步分析MRI脑域显示,与非淡漠组相比,淡漠组参与者右内侧眶额皮质(mOFC)、左喙前扣带回皮层(rACC)更薄,而左颞中回皮层(MTC)更厚。

综上,淡漠不仅与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有独立的联系,同时还会影响大脑结构的改变。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