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世界绿色组织继往开来 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主办2023年环境、社会与企业管治气候行动国际会议

2023/12/21 22:22:45 来源:互联网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3年12月21日 - 全球气候危机恶化,极端天气日益频繁,各国近年均受不同程度的毁灭性自然灾害的袭击;香港虽小,也不能独善其身。 今年9月100年一遇的大暴雨,已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我们必须与国际社会同心携手合作,抓紧新机遇,应对气候变化。 世界绿色组织(WGO)今年举办第四届「2023年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气候行动国际会议」(ESG for Climate Action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23 ),广邀世界各地的专才出席,与会者一同集思广益,深入探讨绿色金融、低碳科技、气候政策和碳市场的机遇与挑战等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从宏观角度掌握全球最新形势。 会议已于10月30日至31日一连两天于数码港圆满举行。 在数十位政界领袖、商界翘楚、大学学者及环保专家的鼎力支持下,获得空前成功,成为国际间应对气候变化的里程碑。

为了切实落实联合国2015年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加速推动全球企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世界绿色组织承先启后,继续秉承以往的成功,非常高兴再度得到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数码港、香港交易所、香港金融发展局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作为是次会议的合作伙伴。 我们也很荣幸邀请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环境与发展部部长Dr. Sangmin Nam、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先生、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雷添良先生、香港交易所碳市场及ESG 产品发展部主管赵健能先生、金融发展局副主席冯华健先生、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先生以及来自西班牙、柬埔寨、泰国及老挝驻香港总领事馆领事担任主礼嘉宾,与世界绿色组织行政总裁余远骋博士及世界绿色组织会长、 东盟经济会联合主席汪振富先生一同主持开幕典礼。

是次国际会议设有多场研讨会及讲座,内容聚焦在全球碳市场的发展趋势、可持续发展与ESG投资策略、低碳科技的应用等。 我们有幸邀请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内地、东南亚、欧洲的金融专家、经济学者及财政部官员亲临香港担任演讲嘉宾,分享独到见解,为与会者提供难得的互相交流机会,团结强大的力量抵抗气候变化这个巨大的挑战。 另外,亦衷心感谢多间本地知名企业积极参与,让会议得以顺利圆满结束,包括晶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科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亚洲应对气候变化企业联盟、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CS Tech Solution Limited、零无限、环球钜人集团、大湾区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库瓦有限公司、慧与发展有限责任合伙企业、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环球行政商务有限公司、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电能实业有限公司、广东君品律师事务所、国际可持续发展协进会、星火能源管理有限公司、Riskory Consultancy Limited等。

推动绿色经济,成为全球首要的议题。 今年热浪席卷全球,多国已被极端高温笼罩。 一众讲者嘉宾在台上都不约而同认为,加快推动国际碳交易市场势在必行。 碳市场是近年新兴业务,为企业带来绿色发展契机,对全球低碳转型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潜力实在非常庞大。 要推动全方位的气候行动,我们需要走得更快更远,必须抓紧碳中和目标带来巨大增长的时机,尽早部署并积极发展碳市场,创新更多碳金融及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产品。 全球企业必须加快制定及落实碳管理策略,再配合早已成为发展大趋势的ESG,致力于2050年推动净零碳排的绿色转型,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最后实现联合国宏大的愿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一直都大力支持此国际会议,副局长陈浩濂出席会议致辞时强调,ESG已成为全球绿色经济的新势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当然责无旁贷,应该更积极推动绿色金融。 鉴于当局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的成功,政府明年会推出专为绿色金融科技而设的相关资助计划,不断积极把香港打造成绿色金融科技的枢纽。 最新发表的《施政报告》也指出,香港会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将会加强两地在金融市场的交流,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及人才和绿色金融上的合作可行性。 」他重申,作为负责任的政府,特区政府一定会为应对气候变化出一分力量,与全球并肩前行,积极推动深度的减碳工作,稳定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更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主席雷添良于会议上也指出,证监会联同香港交易所,在推动香港绿色金融及ESG发展方面,绝对是不遗余力。 「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于今年中发布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IFRS S1和IFRS S2,要求全球企业在财务报表中披露与气候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风险和机遇的重要信息。 香港交易所已于今年七月就新安排完成咨询,并计划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要求香港上市公司采用ISSB新准则。 」他相信,此安排能为香港金融市场提供更全面、完整及一致的信息,既有助提升企业的管治水平,也提高ESG相关信息的可靠度,给予本地及海外投资者和公众更多信心,更能巩固香港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 他重申,证监会自身早已实施一系列的减碳措施,加强与各方合作,推动本港经济的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多年来都非常支持是次国际会议,环境与发展部部长Dr. Sangmin Nam今年首次参与,他表示,「后疫情时代的气候变迁,更值得国际关注。 全球暖化加剧,要解决高碳排放量,仍是困难重重。 尤其是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严竣的环境挑战,可惜缺乏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资金。 能否实现全球净零碳排的目标,实在有赖各国团结一致,发达国家可提供支持,共同采取相关措拖积极减碳,落实永续发展。 」

世界绿色组织行政总裁余远骋博士也强调发展绿色金融,实在刻不容缓,「香港今年经历世纪雨灾,大家都记忆犹新。 气候变化已经威胁全人类的生存和各国的发展,我们不能再坐以待毙。 要在未来三十年实现零碳排放,所需成本可能数以百亿元,无疑是极度沉重的财政负担,但绝不能因而放缓脚步。 建立全球碳市场机制是大势所趋,既蕴藏无限的商机,更能推动碳减排。 各地政府要尽快建立健全的法规及监管机制,加强碳价格的稳定性,提升市场持份者的认知及技能,相信碳市场成功指日可待。 」

他续称,减缓气候变化,是全球迫切又长期的任务,各国需要努力不懈。 这两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汇聚此国际会议上,共同商议对抗气候变化的方案,对推动节能减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期望是次会议能为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带来新思维,有助大家制定更多具前瞻性的绿色低碳方案,共同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将来,为地球建出一条可持续的低碳道路。 」

世界绿色组织

世界绿色组织是关注社会和环境议题的崭新环保团体,透过以科学为本的政策研究及深入完善的地区工作项目,改善经济、环境和民生,帮助各界特别是基层市民应对挑战,并落实可持续发展的愿景。

有关本会详细资料,请浏览本会网站 http://www.thewgo.org/

有关「2023年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气候行动国际会议」,请浏览网页https://thewgo.org/site-wgo/unf/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