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藏诺药业董事长王智森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 建设高端人才矩阵打造民族医药产业集团

2023/9/5 9:01:23 来源:

微信图片_20230818104722.png

 

       近日,欧洲自然科学院公示,河北省科协十届常委、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藏医学研究室主任、藏诺药业董事长王智森教授当选为2023年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王智森教授是集科技工作者、企业家于一身的民族医药领域院士。此次当选是国际科技界对王智森教授推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推动科技进步与社会经济发展协调所取得的重要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对他多年来致力于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高度认可。王智森出身中医世家,跟随西藏民族医圣——措如·才朗教授学习藏医理论、藏药秘方,师从华中科技大学陆付耳教授,后从事基础藏医药学、中藏医结合基础研究和藏药研制,建树颇丰。先后主编出版《中藏医诊治歌诀》《藏药方剂宝库》等十多部民族医学专著,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4项。

       欧洲自然科学院是在国际学术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科学组织,总部位于德国汉诺威由欧洲多国科学家组织成立在欧洲具有较高认可度和较强影响力。该院院士由欧洲各国科学院遴选产生,获得者主要为自然科学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科学家或学者,现有400多名院士包括35位诺贝尔奖、爱因斯坦奖、哥白尼奖等奖的获得者,多位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也任该院外籍院士。

      王智森教授所在的藏诺药业是中国藏药三甲企业、国家民族医药高新技术企业,创办于2004年,总部位于石家庄,旗下拥有石家庄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藏诺养正堂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全资子公司。公司聚焦民族医药产业发展,下辖河北省诺奖专家工作站、藏诺院士工作站、河北省藏药质量技术创新中心等6家科研机构,河北石家庄、西藏日喀则两大藏药制造基地,石家庄、黄山太平湖两大康养基地以及布局全国的近2200家社区门店服务终端,形成了藏药材种植、研发、生产、销售、健康服务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布局。同时,积极发挥头部企业作用,将产业链条延伸至特色文化产业、科技园区运营,建有河北省藏医药科技馆、藏诺生物医药孵化器及加速器产业园区,集聚资源、创新发展、营造生态,努力打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的综合性民族医药健康产业集团。

image.png

     

     2021年,藏诺药业投资建设了藏诺生物医药孵化器。这一举措标志着藏诺药业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始深度布局,为推动我市打造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作出积极贡献。藏诺生物医药孵化器位于石家庄高新区,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已经完成并有不少高科技企业入驻。二期工程也在有序建设中,相信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核心区域——藏诺生物医药孵化器的全面呈现指日可待。值得一提的是,藏诺生物医药孵化器通过了2021年度市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认定,是2022年度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石家庄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目前,藏诺生物医药孵化器一期工程已经成功孵化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瞪羚型企业,正在有力促进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生物医药与检验检测产业集群式发展。项目一期入驻的22家企业,包括乐恩生物、派瑜生物、方晓医药、旭烨生物等,均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具备一定实力、拥有发明专利的成长型科技企业。

       藏诺药业董事长王智森教授表示,通过生物医药孵化器的大力建设,可以给入孵科技企业深度赋能,包括技术赋能、平台赋能、产业赋能,尤其可以进行一定量的资本赋能,为入孵企业注入资金、渠道、人才、技术。特别是在做基础科研与高校的结合、与各大医院的联合方面,藏诺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不少企业从中受益。如今,石家庄市正在强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同时,也将逐步形成以生物技术药物为引领,化学药为主体,现代中药为特色,高端医疗器械为补充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在这其中,民族药作为现代中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中的重要一环。随着藏诺药业高端人才矩阵的逐步形成,将为我市开展民族药领域学术交流、项目对接、成果转化等活动的开展提供更多机会,也将集聚更多高端人才智力,引进更多现代战略创新团队,加速促成民族药科技产业合作,为推动民族药产业集群在石家庄市落地生根做出更多贡献。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