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创新奇智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 总营收9.24亿,"AI+制造"同比增长81.3%

2023/9/1 11:42:29 来源:互联网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8月31日 - 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新奇智",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股份代号:2121.HK)宣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之六个月的中期业绩。

期内,集团营业收入达9.2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3.1%;毛利额达2.99亿元,同比增长45.3%;毛利率32.4%,相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经调整净亏损0.39亿,同比减少33.4%;经调整净亏损率为4.3%,同比缩窄53.3%.

"AI+制造"引领增长

创新奇智始终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化落地,用AI赋能实体经济,特别是聚焦工业数字化转型和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3上半年"AI+制造"业务板块收入达6.11亿元,同比增长81.3%,制造业营收占比提升至66.1%.

秉持"专精特新"策略,创新奇智在钢铁冶金、面板半导体、3C高科技、工程建筑、汽车装备、能源电力、食品饮料&新材料、智造实训等制造业细分领域持续进行"1*N"场景复制和"1+N"场景扩张,推动制造业收入连年增长。

以面板半导体领域为例,创新奇智提供的基于ManuVision机器视觉智能平台的AI整体解决方案已经从边缘检测拓展到了全面检测场景,涉及的工艺场景从上游制程延伸到减薄工艺段,搭载的AI视觉算法准确度超越国外同类产品。整体方案现已具备了在不同应用场景中的低代码或者零代码部署应用的能力,满足可快速交付的需求,并已获得多家面板制造企业的采用。

"AI双塔"技术布局,"奇智孔明AInnoGC"工业大模型走向落地

随着大模型和生成式AI技术的快速发展,创新奇智构建起由"MMOC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和"AInnoGC工业大模型技术平台"组成的技术双塔布局,实现从AI1.0到AI2.0时代的技术跃迁,能够为客户提供从感知到分析到决策生成的完整AI技术能力。其中,MMOC平台提供传统的AI1.0技术能力,端到端支持AI解决方案创新、研发和交付,工业大模型支持文本/视觉/多模态内容生成,驱动AI 2.0应用和解决方案落地。

"奇智孔明AInnoGC"工业大模型拥有150+亿参数量,针对垂直行业或企业的自有数据提供指令数据、模型精调、模型服务、提示工程等功能与服务,助力企业打造专属大模型并加速生成式AI应用开发、调试、部署、落地。在应用层面,创新奇智推出ChatX系列大模型产品—"奇智明达ChatRobot"生成式工业机器人任务编排应用、"奇智明数ChatBI"生成式企业私域数据分析应用、"奇智明睿ChatDoc"生成式企业私域知识问答应用,加速大模型在制造业场景更快落地。

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无疑是一条高确定性和高景气度的发展主线。未来,创新奇智将继续坚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实体经济,聚焦工业数字化,一方面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AI大模型的时代机遇,坚定地做"AI+制造",坚定地用AI赋能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持续规范企业管治,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持续的技术创新提升自身竞争力,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关于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Innovation,股票代码:2121.HK)成立于2018年2月,以"人工智能赋能商业价值"为使命,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企业级AI解决方案供应商和"AI+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致力于用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AI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AI平台、算法、软件及AI赋能设备,提高客户运营效率和商业价值,实现数字化转型。

创新奇智专注于"AI+制造"和"AI+金融服务"两大业务版块,在钢铁冶金、面板半导体、3C高科技、工程建筑、汽车装备、能源电力、食品饮料&新材料、智造实训,以及金融服务等多个细分领域探索实践AI应用落地,助力传统产业客户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2022年创新奇智集团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旗下7家子公司分别获得省/市级专精特新认定。

创新奇智自研面向行业应用的"MMOC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和"AInnoGC工业大模型技术平台",累计申报专利1000多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目前创新奇智位列中国计算机视觉市场份额第3和中国机器学习平台市场份额第4(IDC),中国AI工业视觉发明专利百强榜第19名(IPRDaily),荣获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中国AIGC产业50强等诸多荣誉。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