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竞进拼抢赢未来 诸暨“产业军团”激荡“上海滩”

2023/3/22 11:25:07 来源: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3月21日,浙江诸暨市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开放提升系列节会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浙江诸暨"产业军团"乘坐市政府包下的高铁专列集体前往,集中亮相并高调"官宣":2023年,诸暨将以节赛为媒,全力吹响拼经济、促发展的号角。

(弘艺/摄)

从两大全球人才大赛到发展大会,从茶文化节到西施文化节,再到西施马拉松,从世界珍珠大会到大唐国际袜博会,用一个词描述此次发布会,无疑就是"卯足干劲";若要再加一个词,那就是"只争朝夕".着眼未来,一项项盛事,将如远航之帆,引领诸暨劈波斩浪。

以赛引才,春潮澎湃风正劲

2023年,"全力以赴拼经济"成为全国各地发展关键词。拼经济,如何拼?怎么拼?面向经济主战场,以赛引才一直是诸暨重要发力点。

大会上,诸暨正式启动第三届诸暨市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2023诸暨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与往年相比,本届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奖励更为丰厚,总决赛前8名获奖项目相比往届比赛,将额外获得包括科大讯飞开发者大赛直通车、基地绿色入驻特权、独立展台等。

"火力全开"背后是诸暨对人才的"思贤若渴".当前,诸暨已经迈上了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的新征程,对人才的需求从未如此迫切。

(弘艺/摄)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表示,诸暨决不怠慢任何一个优秀人才,也绝不会辜负任何一个企业家,"我们衷心希望各位人才以赛为媒,加入到诸暨创业创新、创造创富的热潮中,与我们共享时代机遇、诸暨机会。"

去年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全球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端粒美(绍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直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借助去年参加大赛契机,在诸暨大力扶持下,公司已累计申报专利100余个,成功申报浙江省2023年度第一批"尖兵"主持项目及"领雁"参与项目,并在今年获评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

智能视觉产业是近年来诸暨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而精心谋划发展的未来产业,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平台于2022年6月成功入选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且是浙江唯一一个以"智能视觉"为方向的新产业平台。

以赛事引才为智能视觉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如今,诸暨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已先后与华为、科大讯飞、芯云半导体等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引进落地重大项目40余个、总投资超500亿元,2022年总产值达124.8亿元,同比增长136.8%.

放眼诸暨,科技领军人才大幅增长,经济效益不断攀升。2022年,诸暨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41人、省级领军人才26人,均居全省县(市、区)首位。诸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58.84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675.67亿元,同比增长5.6%.

以赛引才、以赛聚智,新的一年,一幅全球英才与诸暨双向奔赴的美好图景即将徐徐展开。

(弘艺/摄)

产业为先,追风逐梦势正足

走进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以下简称"上海袜交会")现场,随处可见的智能化一体袜机、功能性运动袜、大唐袜业产业集群Logo,澎湃着"国际袜都"诸暨的生机与活力。上海袜交会是国内外专业性最强,影响范围最广,企业认可度最高,规模最大的袜业行业专业展之一,诸暨205家参展企业不仅涵盖了设计、原料、制造、包装、物流等袜业全产业链,更是占据上海袜交会"半壁江山".

诸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姚勇琪介绍,从全产业链产品集中展示,到与全球知名袜企同台竞技,诸暨"反客为主",在上海袜交会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国际袜品流行趋势发布秀、2023袜业3D数字化设计及数字化产业应用研讨会、海外买家客商订单对接会和大唐袜业产业形象展示等。

在另一边,距上海世博展览馆不到10公里处,诸暨市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开放提升系列节会发布会现场,六个人才项目现场签约,成为诸暨招商引资的又一亮眼名片。

围绕自身产业优势,打造的国际袜品、珍珠流行趋势及新品联合秀,全面引领行业风向标……

活动的精彩纷呈,呈现的正是诸暨对未来经济的展望。发布会上,诸暨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董光辉围绕区位、产业、平台、政策等方面在会上作投资环境推介,全面介绍了诸暨优良的营商环境。

"诸暨有着清晰的产业规划、高能的发展平台、专业的科研平台、良好的法治环境、优厚的激励政策、高效的政务服务、优越的人居环境。"董光辉表示,我们真诚希望、热情欢迎全国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到诸暨旅游观光、考察洽谈、投资兴业。

如其所言,诸暨是产业大市、工业强市。不仅被誉为"国际袜都",其还有着"中国珍珠之都"的美誉,全国80%、全世界70%淡水珍珠出在诸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智能视觉、航空航天、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也在诸暨茁壮成长。2022年,诸暨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2、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县第11、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10.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强化"项目为先、产业为王、环境为金"理念,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诸暨正以"排头兵"的姿态奋力奔跑。

以节为媒,城市发展涌活力

脚下的路越走越宽,眼界也越来越宽。以节赛为媒、以节赛会友,交流互鉴、开拓市场,让更多诸暨特色走出去、更多优质资源引进来,正是诸暨立足新发展阶段、打开发展新局面的"金钥匙",也是举办此次活动的关键所在。

发布会上,诸暨明确4月-11月将举办2023诸暨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浙江·诸暨)三茶统筹发展暨西施石笕茶文化节、第十一届西施文化节、2023世界珍珠大会、第十七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祥生·2023诸暨西施马拉松六场大型活动,并介绍相关筹备情况及亮眼内容。

茶产业历来是诸暨特色优势产业、农业重要产业之一。第二届中国(浙江·诸暨)三茶统筹发展大会暨西施石笕茶文化节于4月2日举行,活动期间将开展第二届"西施石笕"茶文化节开幕式暨"一乡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发布、西施论"笕"第二届中国(浙江·诸暨)三茶统筹发展峰会、印象文艺晚会、浣纱炊茗(茶集)等形式丰富的系列子活动,全方位展示诸暨"茶文化之美""茶产业之美""茶科技之美"以及"共富之美".

文化,是一座城市最为深厚的"家底",也是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的根源所在。诸暨不仅是茶产业、茶文化的重要区域,更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对诸暨而言,传承和传播好西施文化,便是塑造诸暨文化新格局、提升城市形象的应有之义。

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文化瑰宝,新一届西施文化节将于4月开始,9月结束,共分为主打活动、固化活动、特色活动3个大类,通过西施音乐节、荷花神女纪念活动、铮铮越吟——好美宋韵文物展等10项活动,全面唱响西施文化声音。

诸暨还巧借古今中外的对话、力与美的碰撞,通过西施马拉松的举办,展示西施文化魅力和西施故里活力,为西施文化的传播赋能。祥生·2023诸暨西施马拉松计划11月中旬开跑,按照"金牌赛事"要求,规模定为15000人,其中全马3000人、半马6000人、微马6000人。从主会场到赛道沿线,西施马拉松将设置西施礼仪、西施拉拉队、西施加油点等众多点位,将越国古风、特色补给等诸暨元素融入赛事内容,加强跑友与西施文化的近距离互动。

乡贤同样也是诸暨发展最宝贵的资源,自2015年起,诸暨每年都会举办诸暨发展大会,邀海内外各界知名乡贤共聚家乡,共谋发展。2023诸暨发展大会将于4月2日举行,通过乡贤代表致辞、"最美乡贤"致辞、招商引智推介、"同心共富 诸贤带富"工程等精彩环节助推诸暨迈向新征程。

诸暨山下湖是世界珍珠大会永久会址。通过2022世界珍珠大会,珍珠产业国家级创新研发基地和国际珠宝品牌中心成功落户诸暨,至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机构意向入驻……2023世界珍珠大会将于5月20日举办,相信此次大会的举办必将为诸暨珍珠产业提质增效、行业服务升级、海外市场拓展带来新契机。

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是让大唐袜业一直牢牢掌握全球袜业脉搏的重要举措。8月23日-25日,第十七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将如期举行。诸暨将为外界带来智能袜机装备大赛、时尚设计环节、订单经贸环节等众多特色子活动。本届袜博会,必将成为大唐袜业腾飞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诸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

两大全球人才赛事、六大重磅活动,放眼诸暨,新的一年,希冀满怀、意气风发。正如沈志江所言,此次发布会正式拉开了创新创业的"角逐战"、发出了招才引才的"英雄帖",这既是诸暨推进人才强市、创新强市的具体行动,更进一步表明诸暨大抓开放、大抓产业的坚定决心。

诸暨,未来可期。

(弘艺/摄)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