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雅克德罗大秒针:让我们来谈谈“8”

2020/11/30 17:44:33 来源:华东网

8字,一条莫比乌斯带悠扬的曲线,连亘着白昼到黑夜的时空,没有起点,没有尽头。雅克德罗作为时光的探索者,在周而复始的流光中,以数字“8”叙说时间里的秘密。

“8”字之形:巧会交融

8,是一个神奇的图腾,在十个阿拉伯数字中,唯有8的结构是封闭的曲线,而8字两个相交的圆环,则表现出万物在时空中各自的成长、发展和交融。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8的构型与葫芦形象高度一致,而葫芦,则寓意福禄,吉祥,和谐,美满,多子……

image.png

“8”字之意:海纳万物

八,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被赋予了极其重要的意义。除了音同“发”,有浓厚的生发成长富足之意外,还有:

八卦,出自上古伏羲,“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五行和八卦,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核心和根本。

八字,即生辰八字,也叫四柱八字。传统中华文化中,八字暗含一个人的所有命局玄机。

八方,穷尽了所有方向,意指天下,万物。雅克德罗为乾隆皇帝制作的写字人钟,机械人偶执笔写下的“八方向化,九土来王”即表达这一含义。

image.png

雅克德罗的“8”字渊源

十八世纪,正值皮埃尔·雅克德罗的黄金时代,当时主流的表盘布局正如现时,大三针方式和小三针方式,非此即彼。而对时间的记录,雅克德罗先生却有着自己的认识。他认为人们从表盘上读取时间,常常会忽视秒针的存在。而实际上时针分针都是由秒针的运动来驱动的,最能直观感受时光滴答流逝的也恰恰正是秒针。秒针完全值得占据表盘上最醒目的位置。于是1785年,第一只大秒针表盘诞生了。

image.png

大秒针怀表(1785年) GRANDE SECONDE POCKET WATCH

自18世纪70年代,大秒针8字表盘怀表随同雅克德罗鸟笼钟,写字人钟以及鼻烟壶等进入紫禁城,因其独特而富含深意的表盘8字造型暗合皇帝喜爱的葫芦形象,寓意吉祥,立即成为乾隆贴身的器物,也由此开启了雅克德罗与中国持续至今已二百多年的不解情缘。

永续流传的“8”字表盘

两百多年来,雅克德罗对大秒针8字表盘,从未更改过设计和比例。

image.png

始终坚守“唯有坚持才有成就”的信念,雅克德罗制表大师们不断创新,实现突破,将大秒针传承百年的美学设计和现代高级制表技术融合,打造更多时计佳作。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